Indian Country 印地安國度
首頁 > 旅遊分類
 
巫醫 (Medicine)
印第安是個最保有傳統文化的民族,他們對神及大自然的尊敬,充份表現在其慶典、儀式及舞蹈中。

北美洲原住民部落裡具有特殊能力,能主持儀式的人,被稱為Medicine Man,有人翻譯為“巫師”或“巫醫”,但這樣多少帶有些貶抑的色彩,所以也有人以其英文原意譯作“藥師”。

藥師所擁有的藥袋(Medicine Bundle),往往是從長老(Elder)手中代代相傳而留下的,而藥袋裡裝的物品則是非常多樣化的,可以是石頭、砂土、鹿角等等,因為這是由“心象”(Vision)所得到的啟示。簡單的說,在印地安傳統文化裡,當人們遇到困難時,不論是身體上的或精神上的,他會獨自到某個神聖的地方(通常是位於高山上)等待神明(即印地安人所稱的精靈“Spirits”)給予他訊息,他必需經過幾天的禁食(fast),而後神明會向祈求者說話,或者出現在祈求者的夢裡,也就是所謂的“心象”(Vision)。

所以擁有藥袋的藥師,他可以藉著這藥袋去幫助部落裡需要幫助的人,不論他是有身體或精神上的困難,藥師與需要幫助的人一起手持藥袋早晚各一次來祈禱,他們相信如此這位需要幫助的人就可以痊瘉。


黑腳族保留區(Blackfeet Reservation)的衛柏(Wilbert)是族裡的藥師,他目前正致力於用印地安的傳統文化來解決族人嚴重的酗酒問題。衛柏年輕的時候獨自到山裡,經過幾天的禁食之後得到了心象。在一場夢裡他聽見一個聲音告訴他,有一天所有膚色的人都會結合在一起。他為了實現這個理想,每年都結合族裡許多人的力量,舉行振興印地安人傳統的精神集會,藉由精神力量來幫助族人擺脫酒和毒品的控制,這幾年的成果已經顯著地表現出來,許多族人完全靠著印地安傳統的精神力量,沒有前往任何勒戒所、醫療中心或藉助任何藥物治療,而沒有再使用酒精或毒品。